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

兩會雲客廳: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型升級

2020年05月28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8日電 昨天,全國政協委員、陝西建工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義光,雪浪雲創始人兼CEO王峰,武漢國家生物產業基地建設管理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錢德平做客人民網《兩會雲客廳·創造時刻》,與主持人、人民日報社對外交流合作部副主任曹鵬程就企業自主創新和制造業升級等話題展開“雲上對話”。

主持人、人民日報社對外交流合作部副主任曹鵬程

深化國企改革,引領制造業轉型升級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提高科技創新支撐能力,推動制造業升級和新興產業發展,增強發展新動能。在加快制造業向高質量發展轉型中,國企應該如何發揮好引領作用呢?

張義光認為,首先要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推動市場化的激勵機制,充分調動各方的積極性﹔要聚焦主責主業,把主業做強、做優、做大,去掉和主業不相關的產業,使企業能夠輕裝上陣﹔還要加大科技創新的力度,深化校企、院企合作,充分發揮高校、科研院所的積極性,和企業深度融合,發揮各自優勢,充分調動科技力量的積極性。

全國政協委員、陝西建工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義光

“一帶一路”的歷史性機遇對推動“中國制造”邁入國際市場、促進中國制造業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張義光說,“過去我們的市場主要在非洲,‘一帶一路’倡議實施以來,我們先后開辟了東南亞、中亞、中東以及歐洲市場,加快了企業的發展。”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進一步明確要推進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變。實現這一目標,中國企業還需要從哪些方面發力?張義光認為,首先要堅持科技創新,加大科技投入﹔要發揚工匠精神,培養更多技能人才﹔還要加快高端人才的培養。

數據+高校,破解“卡脖子”問題

“5G在今年是從探索到規模化商用的關鍵一年,它將會給我們的生產和生活特別是工業生產領域,帶來不一樣的變化,讓智能制造再提升一個台階。”王峰說。

雪浪雲創始人兼CEO王峰

在王峰看來,5G不僅改變了工藝的生存方式,帶來了實時的工藝反饋,還改變了生產的組織方式,由原來的人機分離變為了人機協作,機器之間實現了群體智能。他舉例說,在浙江一家生產輪轂軸承的公司,他們針對輪轂軸承生產的淬火環節,用5G來實時分析、實時觀測30多個關鍵參數的變化,並進行實時預測和計算,精准控制淬火工藝,提升產品質量,產品質量提升了10%。

如何強化企業的創新主體地位?王峰認為,首先要緊密圍繞數據,從數據出發,因為數據是工業的新鮮血液,是新的生產資料。其次,制造業企業也要深度挖掘工業基理和原理,強化工業知識的沉澱,用好AI實現關鍵工藝和關鍵機理的突破。

提到核心技術“卡脖子”的問題,王峰認為,首先應該知道脖子在哪裡,然后再考慮為什麼被卡和用什麼樣的技術。“制造的核心在於人、機和物,數據是人機物融合的關鍵。”王峰說,從數據出發的目的是提煉企業的知識,打造知識的自動化,讓企業的知識流轉起來、傳承起來,不斷發現新規律,實現企業的再造和重構。此外,還要充分與高校協同和結合,由高校作為制造業和互聯網融合的一個催化劑,要充分利用高校的前沿知識和研究深度。王峰說,“通過數據、AI,前沿技術可以深度結合制造業場景和具體問題,從而解決問題,一點一點破除卡脖子的技術瓶頸。”

打造創新鏈,推動產業升級

“從中國制造到現在的中國創造,應該說是一次飛躍,這得益於我們幾十年的積累。”錢德平說,20多年來,他們在整個創新鏈的布局方面打下了很好的基礎。光谷大力發展生物醫藥產業尤其是醫療器械產業,把IT、BAT二者結合起來,產生了很多新業態。“我們瞄准現在比較熱門的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產業,有效推動了產業升級。”

武漢國家生物產業基地建設管理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錢德平做客“兩會雲客廳”

自主創新是生物醫藥發展的關鍵。錢德平說,他們建設了專業化園區,並根據產業特點提供專業化服務,把產業所需要的創新平台打造成一個創新鏈條。“圍繞創新鏈,我們大量招商引資、招才引智,一批國內外大企業在園區聚集,我們還引進了大概500多個高層次人才團隊在這裡創新創業。這些企業從全球帶來新的技術,豐富了我們這個地方的產業生態。”

生物醫藥產業門檻比較高、周期比較長,需要有耐心。錢德平說,為了提供良好的政策環境,政策一般兩年一更新,根據產業發展步伐及時、實時調整,以便更好地服務於企業的成長。政府還下大力氣把和產業相關的檢驗檢測機構、審批機構和一些政府服務機構全部聚集在園區,在降低企業成本的同時也營造了很好的產業氛圍。(孟琳達 孫豐欣 寧杰)

(責編:趙綱、陳秋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