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

撥“雲”見“日” 青島城陽區“雲論壇 ”助力陽光治理

2020年03月19日14: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視頻:陽光城陽“雲論壇”,探尋社會治理共同體

人民網北京3月19日電 新冠肺炎疫情是對我國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3月17日下午,一場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陽光城陽”建設實踐雲論壇在線上舉行。來自北京、天津、青島的專家學者和青島城陽區委、區政府社會治理基層實踐者相聚互聯網雲端,探討陽光政府建設路徑。

3月17日是“陽光城陽”建設三周年,這場與專家智囊的“雲對話”充滿了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的思辨。青島市城陽區委書記、青島高新區工委書記、青島軌道交通產業示范區工委書記王波邀請專家學者為城陽區的發展“把脈問診”,圍繞區域治理現代化、基層實踐案例等話題展開交流討論,探討推進新時代的陽光城陽建設。

王波表示,2017年以來,城陽區委、區政府開展 “陽光城陽”建設,通過建設“陽光黨建、陽光政務、陽光司法、陽光社會、陽光生活”五大工程,踐行“惟民惟公、高效清正、公平正義、誠信和諧、樂觀包容”的核心理念,實現“陽光理念深入人心,陽光舉措形成自覺,陽光生活共建共享”的三年目標,將“陽光城陽”打造成彰顯城陽特色、代表城陽形象、展示城陽風採的城市品牌。

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政治文化研究室主任、首席研究員周慶智教授認為,公共社會具有多元、契約化的特點,基層社會治理要立足黨建,加強基層黨組織在政治單元、生產單元、分配單元的功能,發揮其連接政府與民眾的橋梁作用,整合不同意見,納入到決策當中。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鄧國勝認為,人工智能可以賦能社區治理。在智慧社區建設中充分發揮城市大腦的作用,通過人工智能手段,推動智慧社區技術的迭代升級,充分利用互聯網信息手段賦能社區,提高社區治理的能力。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世界發展研究所原秘書長、研究員鄭硯農建議,利用好新技術不斷創新,發揮人工智能在智慧城市與智慧執政中的作用,將大數據、區塊鏈與財政、傳播相結合,將實體經濟與創意經濟、會展經濟相結合,實現智慧治理。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互聯網與新經濟專委會副主任南儲鑫建言,完善社會治理的評估和激勵機制來推動治理的集成性,完善治理的多元評估,把政府自我評估、專家的評估、群眾的評估進行有機結合。完善鼓勵措施,使人民群眾、黨委政府、社會組織都能夠得到激勵,敢於推進治理探索。

中央黨校黨建部副教授雷強表示,治理現代化要不斷優化算法,用好語音識別系統、智能法律識別系統等人工智能加強算法倫理,制訂符合法律和倫理的算法規則,實現算法決策的透明性和公平性。

南開大學商學院教授、網絡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王芳認為,區縣政府直接面對老百姓,構建基層互信的關系尤為重要。基層應該構建合作型、回應型、引領性政府,政府營造公平、公正、陽光的環境,讓更多的主體參與社會治理。(孫家棟)

(責編:陳秋南、趙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