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

“陽光城陽”:激活基層社會治理共同體

2020年03月17日14: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新冠肺炎疫情是對我國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3月17日下午,一場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陽光城陽”建設實踐雲論壇在北京、青島兩地連線舉行。來自中央黨校、中國社會科學院、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中央財經大學、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互聯網與新經濟專委會、南開大學商學院、帕勒咨詢公司的專家學者和青島城陽區委、區政府社會治理基層實踐者相聚互聯網雲端,從戰“疫”視角切入,探討陽光政府建設如何激活社會治理共同體,推動高質量發展。

初春時分的青島城陽,陽光明媚、綠上枝頭,溫暖靜謐的背后涌動著蓄勢待發的磅礡力量。

3月17日是“陽光城陽”建設啟動三周年,陽光黨建、陽光政務、陽光司法、陽光社會、陽光生活五大工程在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發揮了重大作用。疫情發生以來,城陽區作為山東青島的門戶,嚴密防控輻射山東半島5000萬人口的機場、高速路,經受住了內防擴散、外防輸入的考驗,實現了社區和諧、內外安全的過渡。以“陽光心態”為特色的瑞陽心語服務機構還招募全國心理志願者,為湖北居家隔離的同胞提供心理疏導服務,為上萬人帶去了心靈撫慰,提供了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基層實踐案例。

“陽光城陽”建設讓發展方向更加明確

“陽光城陽”建設的指導思想源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承擔著山東省委建設經濟文化強省、青島市委建設國際大都市、城陽建設膠州灣北岸中心區的使命。

三年來,城陽區篤定“陽光”方向,順應新時代發展要求,緊抓新時代發展機遇,創新發展思維、豐富發展路徑,以“陽光城陽”建設為基礎,找到了一條符合城陽發展的新路子,帶領城陽區黨員干部群眾開創了各項事業發展的新局面。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陽光城陽”建設,通過推動五大領域全面融入陽光理念、踐行陽光舉措,實現改革創新,提升發展動能,全力打造綠水青山的陽光自然生態、活力迸發的陽光發展生態、和諧幸福的陽光社會生態、風清氣正的陽光政治生態,為建設社會治理共同體的有益探索,交出了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城陽答卷”。

“陽光城陽”建設讓“基層堡壘”更加堅固

青島市城陽區委書記、青島高新區工委書記、青島軌道交通產業示范區工委書記王波表示,以建設“陽光黨建”為引領,把陽光作為殺菌劑和防腐劑,城陽區突出問題導向,嚴抓干部作風、優化政治生態,著力抓好基層基礎工作。

目前,城陽區建立了“基層吹哨、部門報到、領導聯包”工作機制,推動重心下移、權力下放、力量下沉,形成了眼睛向下抓落實的良好局面。選樹34個社區打造有特色、叫得響、能示范、亮得出的“黨建樣板工程”,組織實施“三聯三帶”幫扶工程﹔積極推行“契約化”黨建共建,以“社區共建、社企共建”為主導,街道全部建立“大黨工委”,新成立120個社區“大黨委”,覆蓋率達到100%。成立民營企業“黨建聯盟”和區級互聯網行業黨委,形成黨建引領產業發展的實踐模式。

開展社區干部履職盡責陽光承諾活動,全區195個農村社區的“兩委”成員作出崗位責任承諾和自律承諾,建成了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的監督機制。廣泛開展社區“亮家底、知家事”活動,把社區工作放在陽光下“暴晒”,真正給群眾一本“明白賬”,促進了社區干部陽光守紀、陽光用權。

“陽光城陽”建設讓發展更具活力

陽光是最好的“生長劑”。城陽區不斷傳播陽光理念,推行陽光舉措,著力改善營商環境,區域發展的創新活力不斷激發,高質量發展的步伐不斷加速。

堅持陽光服務理念,以深化“不用找人、一次辦好”改革為切入點,深入推進“陽光政務”建設。目前,城陽區啟用了“城陽市民中心”,519項審批事項隻需“進一扇門”,137項事項隻要“一枚印章”審批,199項事項實現“一窗受理”,940項劃轉事項實現“一網通辦”。建成啟用國內首個政務公開融媒體視聽工作室——陽光房,實現了社會治理線上線下融合、雙向互動。搭建民生熱線、網絡在線問政、區長信箱等16條咨詢熱線渠道,實現集中管理、統一受理、按責轉辦、限時辦結,持續解決市民關注的重點、難點、熱點、堵點問題。三年來,城陽區開展各類政民互動活動120余次,共受理市民訴求30萬件次。

堅持陽光招商理念,著力理順招商共享作機制,制定了重大項目引進等14項扶持政策,成功舉辦2019青島世界韓商合作大會“中日韓大學生創業創新大賽”、中日韓國際青年創新創業聯盟(青島)峰會、全國創新創業成果交易中心項目研討會等重要論壇峰會,成立了中韓城市發展聯盟、中韓產業合作聯盟,建成中韓“國際客廳”,打造了深化交流合作的平台。建立了領導干部聯系制度,不管是國企還是民企,隻要企業有需要,領導干部就出面服務,以“店小二”的姿態竭誠為企業提供作風最正、紀律最嚴、程序最簡、服務最優、效率最高的營商環境。

尤其是2019年創新推出的“陽光發布”,以陽光推介會的形式向社會發布全區城市建設發展戰略,向企業公開城市建設項目儲備,全面助力城市品質提升攻勢,歡迎企業在更高的層次、更廣的領域參與城陽建設,實現互利共贏。

“陽光城陽”建設讓司法更有公信力

城陽區堅持司法為民的陽光理念,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創新開辟司法公開新路徑,構建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公平正義的陽光不斷照射在每一個角落。

——持續推進司法信息公開,不斷拓展司法公開的深度、廣度,法律文書公開三年同比平均增長30%。

——全面推行公共法律服務“1+1”制度,實施法律服務惠民工程,讓全區居民在“家門口”即可享受到星級法律服務。

——扎實開展“陽光普法”,營造崇尚法治良好氛圍。

——堅持推進 “陽光執行”,讓執行過程成為當事人“看得見的公正”。

——積極打造“陽光律師”,切實發揮律師群體維護社會穩定作用。

——大力建設“誠檢惟民”品牌,推動檢察改革提質增效,“啟明星”未檢品牌被培育成全省亮點。

“陽光司法”建設開展三年來,政法部門涉法涉訴來信同比下降20%,來訪同比下降50%,網絡信訪同比下降200%,城陽區執法司法活動進一步規范,司法公信力持續優化。城陽區刑事警情平均每年下降16.2%,群眾治安安全感和治安滿意度連年上升,全區社會治安狀況持續好轉。

“陽光城陽”建設讓社會更加和諧

城陽區堅持陽光為民的指向,將七成以上財力投向民生領域,在發展中不斷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促進陽光教育全面發展,大力優化教育資源。三年來,城陽區各級累計投入21億元,新建學校7處、改擴建學校19處﹔投入3.4億元,新建、擴建幼兒園33處,市級現代化學校創建率達100%。“陽光招聘”共聘任聘用制教師1048人、事業編制幼兒教師32人。全市首家實施“陽光招生”積分入學,年均新增中小學生7000余名。實施小學校內托管,解決了城陽區33000余個家庭孩子放學的后顧之憂。

提升陽光衛健服務質量。老年人體檢服務年齡由65歲擴大至60歲,3所公立醫院取消藥品加成讓利惠民達1.3億元,全面推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創新醫養結合健康發展新模式,建立醫養結合服務機構54家,最大限度為群眾提供優質、公平可及的衛生健康服務。

實施陽光就業工程。新增城鄉就業6.4萬余人,對口幫扶地區輸轉勞動力數量位居全市首位。

完善陽光救助機制。積極開展全國社會救助綜合改革試點工作,通過制度創新,把外來轉移人口家庭、務工人員和在校大學生、支出型困難家庭等都納入救助范圍,城陽區每年投入社會救助資金9000萬元以上,救助困難群眾9萬余人次。

加強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由“安防”到“心防”的轉變。城陽區二級以上綜合醫療機構心理咨詢門診、基層醫療機構心理咨詢室、學校心理輔導室設置率均達到100%,構建了涵蓋多領域的心理健康服務格局。中國社會心理服務高峰論壇、中國心理咨詢師職業發展大會等重要會議先后在城陽舉辦,社會心理救助工作在全國社會救助領域創新實踐十大優秀案例中榮獲第一名。

“陽光城陽”建設讓生活更有溫度

城陽區堅持把陽光作為城市特質,推進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在陽光下運行,讓城市沐浴在“陽光”下。

創新推行“陽光拆遷”,把拆遷規劃、拆遷安置、拆遷補償等各項工作全部置於陽光之下,把棚改工程做成了群眾的放心工程。 堅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深入開展美麗城陽行動,推進城鄉基礎設施配套一體化、城鄉環衛一體化,打造了整潔有序、花團錦簇、霓虹炫彩的美麗城陽新形象,白天綠意盎然,晚上流光溢彩已成為市民生活“標配”。

城陽區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深化大氣、水污染防治,深入開展“森林城陽”建設,藍天白雲、繁星閃爍已成為市民生活常態。

深入推進精准文化惠民工程,傳承發揚傳統文化,讓文化自信的陽光照到每一個群眾身邊,群眾共享更多的文化發展成果。

全面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建立文明實踐陣地346個,啟用青島市首家新時代結婚禮堂,弘揚時代文明新風,引領群眾感受生活的陽光幸福。

深入開展四德工程建設,廣泛傳播陽光正能量,講述“城陽故事”800余個,更多群眾身邊的“草根故事”成為生動的“中國故事”,爍爍閃耀、激勵人心的陽光群體越來越壯大,成為家喻戶曉、爭相效仿的陽光坐標。

打好“體育健康牌”,構建全域共建、全民共享群眾體育格局。城陽區已形成“8分鐘健身圈”,有效解決了群眾健身去哪兒的現實問題。全民健身“六個身邊”工程成為叫得響亮的城陽經驗。成功申辦素有“小世界杯”之稱的“哥德杯”世界青少年足球賽,並成為永久舉辦地。市民在陽光下競相運動,在運動中不斷豐收喜悅。(曹為鵬 孫家棟)

(責編:趙綱、陳秋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