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

工業互聯網賦能企業戰“疫”

2020年02月23日11: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3日電 日前,海億康公司一條日產量10萬隻的一次性醫用口罩全自動生產線在山西侯馬經濟開發區落地試產。這條生產線在工業互聯網的支持下,隻用了不到48小時實完成了轉產所需要的核心產線、設備、原材料等生產要素資源的調配。

當下,防控疫情和復工復產缺一不可。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提到了7次“生產”和3次“復工”。但臨時醫院的搭建、醫療防護物資的生產,讓制造業迎來大考。工人復工難、物資調配緊張等問題也讓制造業產能恢復面臨著諸多挑戰。

信息科技和不斷成熟的工業互聯網解決方案正在賦予此次抗擊疫情更多的可能性。海億康是山西侯馬一家科技企業,疫情發生后打算緊急轉產防疫物資支援一線,但企業在此之前並沒有口罩等醫護用品的生產技術和經驗,更別說生產所需要的原材料。在當地政府的牽頭下,卡奧斯COSMOPlat工業互聯網平台與企業密切對接,第一時間通過平台提供了醫療口罩端到端全流程的生產解決方案,不到48小時就完成了核心產線、設備、原材料等生產要素資源的調配,工業互聯網在本次疫情事件中展現出了突出優勢,成為提升應急處置效率要的重要工具。

在醫療物資供需對接方面,卡奧斯COSMOPlat緊急上線醫療物資信息共享資源匯聚平台,截止到2月22日,平台已服務全國醫院930家,社區、企業等500多家,成功發布和匹配防護物資需求5000多萬件,在幫助數百家企業進行物資匹配和復工復產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徐工依托工業互聯網對設備遠程調度能力,合理安排工業機械機群作業,支撐了火神山醫院的快速建成。在體溫篩查監測方面,曠世、阿裡、中電互聯、格創東智等企業紛紛將智能體溫篩查系統應用到本次疫情防護工作中,通過工業互聯網AI分析能力有效提升地鐵、高鐵等密集人群地區體溫篩查速度。

工業互聯網通過開放的、全球化的通信網絡平台,把設備、生產線、員工、工廠、倉庫、供應商、產品和客戶緊密地連接起來,共享工業生產全流程的各種要素資源,使其數字化、網絡化、自動化、智能化,讓數據真正流動起來,從而實現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而對於企業來說,在危機中要善於尋找機會,主動擁抱科技戰“疫”帶來的變化和契機,優化產業結構,加速轉型升級。

企業復工增產服務平台鏈接:https://whyq.cosmoplat.com/

企業復工增產服務平台二維碼:

(責編:陳秋南、趙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