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鄉村楹聯征集活動頒獎儀式暨新春送聯下鄉活動成功舉辦

2020年01月09日16:54     來源:人民網-美麗鄉村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9日電 (張桂貴)1月8日的河北省張家口市蔚縣暖泉古鎮西古堡村村委會活動室裡,來自全國的楹聯專家們分享創作心得,村民們進行楹聯知識有獎問答,剪紙才藝展示,書畫名家們則現場為農戶書寫春聯……何以如此熱鬧?原來,“聯入家園·愛上鄉村”全國鄉村楹聯征集活動頒獎儀式暨新春送聯下鄉活動正在這裡舉辦。

  據中國農村雜志社黨委書記、社長雷劉功介紹,在暖泉古鎮西古堡村成功舉辦這場活動標志著2019年“聯入家園·愛上鄉村”全國鄉村楹聯征集活動圓滿收官。該活動由中國農村雜志社、中國楹聯學會聯合主辦,得到了全國各地聯友們的大力支持,最終有128名楹聯作者分獲一二三等獎和特別獎及優秀獎。這些作者大多都工作和生活在鄉村,還有很多本身就是普普通通的農民。大家以聯記事、以聯明德、以聯會友、以聯詠志,陶冶了個人情操,描繪了時代畫卷,展示了新時代農民的新風貌。

  農業農村部農村社會事業促進司司長李偉國在活動現場表示,在河北省蔚縣舉辦全國鄉村楹聯征集活動頒獎儀式暨新春送聯下鄉活動,既是對楹聯征集活動的總結和對活動成果的展示,也是用這樣一種特殊的方式抒發大家對鄉村美好家園的熱愛,展現新時代農民群眾的精神風貌,讓鄉村文化活動真正地走到群眾當中,更加貼近基層、貼近農民,並為廣大農民朋友送上新春的祝福。

  李偉國還表示,2020年,農村社會事業促進司還將繼續舉辦更有影響力更有意義的全國群眾性鄉村文化活動,不斷滿足廣大農民群眾對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喚起社會各界對農村的再認識、再定位,重新審視鄉村價值,發揮文化凝聚人心、教化群眾、淳化民風的重要作用,讓文化的活力在廣袤的農村大地充分涌流,讓文明的力量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進程中競相迸發。

  中國楹聯學會會長李培雋及來自北京的許喜林、何國祥、馬東生、程錦川、王樹俊、馮勇建等書法家,為蔚縣農民現場創作書寫上百副對聯。中國農村雜志社還積極落實中央有關文化進萬家的要求,向當地農家書屋贈送了《農村工作通訊》《農民文摘》等“三農”期刊。

  主辦方表示,此次獲獎楹聯作品將和“禮贊祖國·詩韻鄉村”全國鄉村詩歌征集獲獎作品一起匯編出版,在全國范圍內進行宣傳推廣。主辦方還表示,未來願意進一步廣泛聯合社會各界,為弘揚先進鄉村文化,打造鄉村文化品牌,推動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責編:王靜、夏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