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

青島農品吹響品牌國際“集結號”

2019年12月17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人民網青島12月16日電 12月13日-15日,2019中國(青島)國際品牌農產品博覽會暨山東鄉村振興新動能(青島)合作洽談會(以下簡稱2019青島農博會)在青島國際會展中心1號館舉行。2019青島農博會聚焦“優質農產品展銷、品牌鄉村展示”主題,千種特色農產品參展,展覽面積達1.2萬平方米。此外,7號館同期舉辦2019青島水產食材博覽會暨萬人海鮮團購會,國內外海產品匯聚於此。

全市“三品一標”農產品達1121個

青島是中國著名的品牌之都,品牌是青島最靚麗的城市名片。目前,全市“三品一標”農產品1121個(其中無公害農產品981個、綠色食品78個、有機農產品10個、國家地理標志農產品52個),實現了從“吃得飽”到“吃得好”的華麗轉身。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體系實現從無到有,涉農鎮街全部建立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中心,農產品監管體系、執法體系、監測體系、追溯體系基本建立,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合格率達到98.5%以上,有力保障了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今年,青島市委、市政府拿出專項獎金,啟動了聲勢浩大的青島農品全國推廣項目,全面提升青島農品品牌,促進青島農品銷售和農民增收。“青島農品 綠色品質 世界共享”在全國叫響,眾多青島農品在淘寶平台上獲得特別推廣,圍繞青島農品開展的線上線下活動,不僅帶動了產品銷售,還拉動了城鄉文旅互動。另外,今年青島市還成功創建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市。

農品“饕餮盛宴”既國際化又接地氣

中國(青島)國際品牌農產品博覽會,是全球最優質的農產品的一次大聚會、大展示、大交流。2018年12月,中國(青島)國際品牌農產品博覽會組委會成功舉辦2018中國(青島)國際品牌農產品博覽會,巨大的客流量和交易額,讓博覽會得到了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本屆展會進一步整合資源,為山東省優質農產品、農業投融資項目搭建推介平台,引領山東農品“走出去”的同時,放眼全國,吸引隴南、貴州等省市加入,將他省市特色農品“引進來”,加強與他省市的交流合作,助力山東省由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轉型。

2019青島農博會聚焦“優質農產品展銷、品牌鄉村展示”新的主題,參展商的數量是去年的2.5倍,達到近120家﹔展覽面積達1.2萬平方米,展區劃分也越來越科學,除了知名農產品展區、農產品地理標志展區、綠色休閑產品展區等展區外,還特別設立了產業扶貧展區,友好、合作城市組團展區,“一帶一路”天然食品展區等,充分彰顯了農博會的國際性,交流與合作的平台不斷擴大。

2019青島農博會開通產地直通車,千種品牌農產品直接進場,由原產地直達市民餐桌。農博會現場,參展農產品類豐富,鮮果香茶、海洋產品、肉菜禽蛋、米面糧油、酒水調味……應有盡有,大黃埠櫻桃西紅柿、舊店蘋果、馬家溝芹菜、漢之林香菇、德茉桃爾獼猴桃、膠州大白菜、裡岔黑豬肉、圈裡紅薯……這些地方特色農產品集結於此。據悉,2019青島農博會組委會還邀請了專業採購商前來合作洽談、批量採購,專業採購商品質有保障,消費者家門口得實惠。

農博會成農業品牌“走出去”新平台

越來越開放的青島,一直是重要的農產品出口基地。經過多年建設,青島形成了水海產品、蔬菜、肉食品、花生、果品等優勢產業,培育了一批加工出口龍頭企業,對優化農業產業結構、提升農業產業水平發揮了重要作用。近年來,農產品出口額穩定在300億元以上,2018年,青島市農產品出口額387.26億元,同比增長8.4%,再創歷史新高。青島農產品出口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歐盟、韓國、日本、東盟、美國是青島農產品五大主要出口市場,佔全市農產品出口的七成以上。未來,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的深入推進、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的加快建設,更有利於青島農品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多元化市場體系將不斷完善。中國(青島)國際品牌農產品博覽會,展示的是青島擴大開放的新姿態,也是農業和農業品牌走向全球的新平台。

今年以來,青島市委、市政府舉全市之力發起鄉村振興攻勢,探索“五個振興”統籌推進機制,奮力在打造齊魯樣板中創出青島經驗。2016年以來,青島全市各級累計投入15億元,市級美麗鄉村示范村300個,60多個村庄獲得省級以上榮譽。2018年8月、2019年2月,山東省委省政府在青島市召開全省鄉村振興暨脫貧攻堅現場會,總結推廣青島經驗做法。

2019青島農博會由中國優質農產品開發服務協會電子商務分會、青島國信集團主辦,青島市農業農村局、隴南市農業農村局、青島市供銷合作社、青島鄉村振興研究院支持,青島國展商務展覽公司承辦。本屆農博會將進一步促進青島現代農業發展水平,拓展質量興農和品牌強農新動能,展示推介農產品品牌,提升青島農產品品牌效應,助力青島鄉村振興。

(責編:陳秋南、趙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