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2019中國網絡誠信大會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許正中:媒體是網絡 “醫生”不能成“患者”

2019年12月02日12: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許正中出席大會並致辭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許正中出席大會並致辭

人民網西安12月2日電 2019中國網絡誠信大會今天上午在陝西西安開幕,本屆大會由國家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和陝西省人民政府指導,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和陝西省網信辦主辦,西安市人民政府承辦,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人民視頻、曲江新區管委會等協辦,是國家唯一以網絡誠信建設為主題的年度盛會,是網絡誠信領域權威發布、集智聚力、成果展示的重要平台。

大會以“網聚誠信力量 共創信用中國”為主題,營造誠實守信的網絡空間環境,助力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許正中出席大會並致辭。

以下為致辭全文: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大家上午好!

西有羅馬,東有長安,很高興來到“全域博物館”西安,參加以“網聚誠信力量 共創信用中國”為主題的2019中國網絡誠信大會,首先,我謹代表人民日報社李寶善社長、庹震總編輯,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

人無信不立,國無信必孤。誠信是人類社會的公徳,是個人立身處世的証書,是社會存續發展的基石,是經濟有序運行的疫苗。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重視中國社會誠信建設,作出了一系列精准、精辟、精彩的論述,強調誠信在社會生活、外交關系和時代價值上的極端重要性。總書記強調,對於突出的誠信缺失問題,既要抓緊建立覆蓋全社會的征信系統,又要完善守法誠信的褒獎機制和失信懲戒的機制,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要讓守信者受益,讓失信者受限。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明確要求,完善誠信建設長效機制,建立健全覆蓋全社會的征信體系,加強失信的懲戒。網絡誠信建設是一項全局性、戰略性、系統性的工程,事關國家形象、社會治理、經濟質量、群眾生活的方方面面。直接檢驗我們有效用網、依法治網、科學管網的能力和水平,也直接影響我國建設網絡強國目標的實現。

我們高興地看到,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網信部門有力地推動下,在社會各方、尤其是網民群體的自覺參與下,網絡誠信建設邁出了可喜的步伐,取得了顯著的成效,受到了普遍的好評。

一是法律法規體系日益完善。網絡不是法外之地,不能成為管理盲區,不能成為失序之所。近年來,國家出台了《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年)》《國務院關於建立完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制度 加快推進社會誠信建設的指導意見》《關於推進誠信建設制度化的意見》等多部文件,大力推進誠信建設。日前,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的《電子商務法》,更從立法的高度對電子商務誠信建設作出規范。

二是監管技術手段日益豐富。中國全功能接入互聯網25年來,成為全球發展最好、最充分的互聯網市場之一,但一些網絡失信失德、失准失范行為不僅破壞了正常的網絡秩序,損害網民正當權益,影響了網絡聲譽,還嚴重損害了社會風氣。隨著5G和人工智能等技術的應用,尤其是區塊鏈技術的不可篡改、加密算法、共識機制等特性,使得網絡監管的預警、發現、監控、反饋技術手段越來越先進,越來越豐富,越來越成熟,這為網絡空間推進“知信、用信、守信”奠定了技術基礎。

三是治理懲處力度日益加大。揚善必先懲惡,治亂需用重典。互聯網經濟的本質是契約經濟、誠信經濟、法制經濟,信用是其發展壯大的基石。當前,圍繞互聯網應用與開發的數字產業,已成為經濟的增長點、發展的先導區、創新的動力源。國家有關部門積極打好網絡誠信建設“組合拳”,多方聯動,多管齊下,多措並舉,規范網絡秩序,嚴查失信行為,讓誠實守信者受到尊重,讓違約失信者付出代價,網絡生態修復和治理取得顯著成效。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2019中國網絡誠信大會由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和陝西省網信辦共同主辦,為政府、社會、企業、網民搭建了信息發布、成果展示、交流溝通的平台,旨在進一步弘揚網絡誠信文化、研討社會治理機制,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體現了主辦方的政治站位、使命擔當、責任意識和鮮明的問題導向。

借此機會,我就媒體如何促進網絡誠信建設,談幾點看法。

第一,媒體要當“醫生”不要成“患者”。媒體是網絡內容建設的主力軍,應該是網絡“醫生”而不能成為“患者”。要堅守職業操守和行業倫理,強化社會功能和媒體責任。人民日報目前已由一份報紙,轉變為全媒體形態的“人民媒體方陣”,成為擁有報、刊、網、端、微、屏等10多種載體的媒體方陣,綜合覆蓋受眾超過9億。人民日報社堅持“報紙和網絡兩加強,發展和管理同步走”,在業內率先推出了20多項關於網絡媒體的管理規章制度,為網絡生態淨化發揮了旗幟作用、引領作用、導向作用。

第二,媒體要當“劍客”不要成“看客”。網絡誠信建設要樹立正氣,匯聚人氣,形成風氣,媒體義不容辭,責無旁貸。多年來,人民日報社發揮媒體排頭兵和領航者作用,大力宣傳網絡誠信建設,我們開辟專題專欄,發揮評論理論優勢,綜合運用融合傳播手段,聚焦重大問題、突出問題、苗頭問題,查病因、找症結、開藥方。關於瀏覽器劫持、軟件捆綁、交易違約、電商“二選一”等問題的多篇報道,在社會上產生強烈反響,引起相關管理部門的重視,直接推動了管理規章制度的制定和實施。

第三,媒體要當“專家”不能成“東家”。網絡欺詐、虛假信息、造謠傳謠、“非法水軍”“刪帖公司”等形形色色的網絡失信行為,是對互聯網文明和社會誠信的嚴重侵蝕,也是對互聯網開放、平等理念的傷害。主流媒體既要強身健體,立德鑄魂,也要防止病從口入,意外中招,切莫在市場化、商業化浪潮中踩紅線、走鋼絲、打擦邊球,成為網絡失當行為的“東家”。此外,媒體要強弱項,補短板,揚平台優勢、集眾人之智、匯技術之長,量身打造,定向定制,助力網絡誠信建設技術突破,成為網絡誠信建設的專家。今年9月以來,人民日報社相繼成立了人民日報智慧媒體研究院、傳播內容認知國家重點實驗室,針對媒體應用場景,加強關鍵技術、核心技術、前沿技術的自主創新,用技術手段防范欺詐,用主流價值駕馭“算法”,為網絡誠信建設提供底層支撐、基礎支撐、技術支撐。

各位來賓!

2019中國網絡誠信大會組委會率先推出移動化、可視化、智能化的官方網站,集直播、圖文、短視頻等內容於一體,在PC端和移動端同步呈現,人民視頻承擔了研發制作任務。目前,人民視頻正在研究人工智能的審核技術,對視頻領域的失信行為進行監控,助力淨化短視頻的網絡空間,希望得到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

最后,預祝2019中國網絡誠信大會圓滿成功!(曹為鵬)

(責編:陳秋南、趙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