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2019中國網絡誠信大會

2019中國網絡誠信大會明日西安開幕

2019年12月01日17: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人民網12月1日西安電 2019中國網絡誠信大會將於12月2日在西安的陝西大會堂正式開幕。作為推進網絡誠信建設的年度盛會,本屆大會以“網聚誠信力量 共創信用中國”為主題,由國家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陝西省人民政府指導,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與陝西省網信辦共同主辦,西安市人民政府承辦,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人民視頻、曲江新區管委會等協辦。屆時,將有相關部委領導,中央新聞媒體代表,主要商業媒體代表,電子商務、網絡社交平台等領域企業負責人,部分網絡社會組織、高校、科研機構代表等500多人參會。

據了解,本屆大會採用“1+3”模式,由主論壇和 “網絡媒體和社交平台誠信建設論壇”“電子商務誠信建設論壇”“互聯網+模式下的城市信用體系建設論壇”三場分論壇組成。12月2日上午將舉行開幕式暨主論壇,將邀請主管部門領導、知名互聯網企業負責人及中央新聞媒體負責人,圍繞加強網絡誠信建設做主旨演講。現場將發布2019年度中國網絡誠信十大新聞,舉行“平台經濟領域信用建設合作機制”啟動儀式,發布《西安倡議》,簽署《共同抵制網絡謠言承諾書》。

隨著互聯網產業的飛速發展,移動互聯網、智能硬件、大數據、物聯網讓社交媒體插上了翱翔的翅膀,人類正逐步成為虛擬世界的一部分。但社交媒體的天空並非一片晴朗:網絡謠言、互聯網詐騙等“陰霾”屢現不止。弘揚核心價值觀,共建輿論生態成為了社交媒體群未來的發展主流。本屆大會“網絡媒體和社交平台誠信建設”分論壇由人民視頻、人民網陝西頻道、騰訊共同承辦。分論壇圍繞網絡媒體和社交平台誠信建設,邀請政府、媒體、行業專家,共同探討網絡媒體和社交平台如何履行主體責任、如何加強行業自律,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互聯網虛假信息、造謠傳謠等問題,營造誠信輿論氛圍,共筑億萬網民美好精神家園。

近年來,中國電子商務發展突飛猛進。據統計,2019年天貓“雙11”成交額高達2684億元,比去年同比增長26%。電子商務的高質量發展離不開市場規范的約束與監督,而完備的市場規范則是建立在以“買賣互信”為基礎的網絡誠信體系上。本屆大會“電子商務誠信建設”分論壇由阿裡巴巴集團承辦,圍繞電子商務領域誠信建設,邀請政府、企業、行業專家,從企業內生機制、外部環境建設等方面,探討加強電子商務領域誠信建設的有效對策,共話誠信營商的責任與擔當,探索深入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電商誠信體系的新舉措、新方法。論壇還將組織“誠信營商的責任與擔當”、“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電商誠信體系”兩場分論壇。

互聯網+是互聯網思維的進一步實踐成果,推動經濟形態不斷發生演變,從而帶動社會經濟實體的生命力,為改革、創新、發展提供廣闊的網絡平台。“互聯網+模式下的城市信用體系建設”分論壇由西部網、中國青年網承辦。分論壇將圍繞互聯網+模式下的城市信用體系建設,邀請政府部門、信用服務機構、信用示范城市、互聯網企業等進行交流與對話,探索社會信用建設的創新與實踐,打造城市信用新名片,助力城市經濟社會發展。此外分論壇還將舉辦青年信用體系建設與青年發展沙龍,站在青年的立場上探討網絡誠信體系的培育建設,使青年人更重視信用,“依賴”信用。

人無信不立,國無信不強,網無信不清。2019中國網絡誠信大會將努力營造人人建言獻策、人人參與網絡誠信建設的良好氛圍,打通人與人之間,個人與政府、媒體、企業之間的“誠信最后一公裡”,營造誠實守信的網絡空間環境,助力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曹為鵬 畢孝斌)

(責編:陳秋南、趙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