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國色 | 三分鐘回眸輝煌70年之國家形象篇

2019年10月02日13:15     來源:中國青年網

硫華黃、淡蜜黃、楓葉紅交織,俯瞰故宮,氣勢恢弘,大氣磅礡。

哪一種顏色,最能代表中國?

是耀眼的藍色?布滿夕陽余暉的長城,青磚顏色呈現出晴山藍。在京劇《貴妃醉酒》的舞台上,楊貴妃蜻蜓藍的頭面散發出明亮的光芒。

是深沉的黑色?水墨黑是國寶熊貓的標志色,熊貓憨厚的形象出現在飛機機身上,被全世界民眾所喜愛。玄黑色是新疆姑娘舞衣馬甲的顏色,勾勒出她們的窈窕身姿,載歌載舞,活力四射。

是炫目的白色?雪域高原上的明珠——布達拉宮城牆的顏色是魚肚白,復興號動車組列車車體的顏色是月白色,C919客機機身的顏色是銀魚白,神舟十一號火箭箭體的顏色是月影白。

是蒼翠的綠色?放眼望去,浙江安吉,翠綠和桔梗綠的植被交織成一幅最美的“綠水青山”圖,塞罕壩的雲杉綠和孔雀綠相得益彰。綠色,還是軍人的顏色。中國陸軍及火箭軍帽檐上的飛泉綠庄重肅穆。藍天之上,綻放著中國空軍肩章上那一抹艾背綠,藍海之上,綻放著中國海軍艦艇上那一抹油綠色。戰略支援部隊那一抹橄欖綠,威武庄嚴。

是濃烈的紅色?北京第29屆奧運會上,中國健兒衣服上是一抹耀眼的海棠紅,北京還將於2020年舉辦第24屆冬季奧運會,艷紅色的焰火光芒將再次點燃國人的驕傲。

是明艷的黃色?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門口,杏仁黃的雕塑迎接八方來客。在上海世界博覽會會場,建筑外牆有的是酪黃色,有的是橘橙色,色彩的碰撞,古朴與現代,向世界展示了包容開放的大國風范。

是沉穩的灰色?港珠澳大橋上,鶴灰色的公路綿延伸向遠方。在G20第十一次峰會的舉辦地杭州,建筑物一片星灰色,古朴穩重。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舉辦地北京,鳥巢外牆呈現出橄欖灰的顏色,似乎訴說著多元融合之典雅、文明互鑒之氣韻。

這些顏色,都代表著中國不同角度的美。既兼容傳統又開放包容,更多的美,正等著我們每個人去發掘和創造。

2019年10月1日,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天安門廣場上,鵝冠紅色的五星紅旗高高飄揚,正在向世界展示昂揚向上的中國新氣象。新時代是奮進的時代,風雨兼程,砥礪前行!

(責編:趙綱、陳秋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