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國慶70周年閱兵總規模約1.5萬人 是近幾次閱兵中規模最大的一次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 (記者 郝孟佳)今天下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二層新聞發布廳舉辦第一場專題集體採訪。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蔡志軍介紹,本次閱兵活動絕大部分方隊編設將軍領隊,總規模約1.5萬人,各型飛機160余架、裝備580台套,是近幾次閱兵中規模最大的一次。

蔡志軍表示,本次閱兵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全黨、全軍和全國各族人民進入新時代的首次國慶閱兵,是共和國武裝力量全面重塑后的首次整體亮相,是國慶系列慶祝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旨在宣示人民軍隊聽黨指揮的政治信念,反映全力推進改革強軍的巨大成就,展示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的綜合能力,展現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堅定自信,彰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的堅定決心,動員和激勵全黨、全軍和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蔡志軍說,本次閱兵活動按閱兵式、分列式兩個步驟進行,時長約80分鐘。閱兵式是指,受閱部隊在長安街列陣,光榮接受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檢閱。分列式是指,依次按空中護旗梯隊、徒步方隊、裝備方隊、空中梯隊的順序通過天安門廣場。

閱兵編59個方(梯)隊和聯合軍樂團,總規模約1.5萬人,各型飛機160余架、裝備580台套,是近幾次閱兵中規模最大的一次。其中,徒步方隊編儀仗方隊、各軍種方隊、女兵方隊、院校科研方隊、文職人員方隊、預備役部隊方隊、民兵方隊、維和部隊方隊等15個方隊﹔裝備方隊編陸上作戰、海上作戰、防空反導、信息作戰、無人作戰、后裝保障、戰略打擊等7個模塊32個方隊﹔空中梯隊編領隊機梯隊、預警指揮機梯隊、轟炸機梯隊、艦載機梯隊、殲擊機梯隊、陸航突擊梯隊等12個梯隊﹔聯合軍樂團以解放軍軍樂團為主,從全軍抽組1300多人組成。

蔡志軍介紹,本次閱兵的創新亮點和鮮明特點,主要有以下方面:一是聽黨指揮的政治意蘊十分鮮明。閱兵通過三軍列陣受閱、庄嚴致敬、鏗鏘宣示、方隊行進等形式,宣示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不變軍魂,宣示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的堅強意志,宣示堅定不移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的高度自覺。

二是慶典活動的儀式氛圍隆重庄嚴。在閱兵式、分列式開場的重點環節,精心設計標兵就位、吹奏號角、報告致敬等儀式,營造國之大典的濃厚氛圍。運用直升機編組字樣、飛機噴拉彩煙、空地旗幟展示等形式,寓意在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新中國建設發展走過的70年輝煌歷程,人民軍隊現代化建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奏唱體現新時代特色的嶄新歌曲,演奏昂揚向上的愛國主義樂曲,烘托濃厚熱烈的節日氣氛。演奏曲目達50多首,也是歷次國慶活動最多的一次。

三是改革重塑的嶄新風貌全面展現。按改革重塑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編組徒步受閱方隊,全軍各大單位均有力量參閱,不少方隊是首次亮相。例如,領導指揮方隊,從軍委機關、五大戰區、軍兵種和武警部隊抽組,體現領導管理建設和組織指揮打仗的新體制新特點﹔院校科研方隊,從國防大學、軍事科學院、國防科技大學抽組,體現軍事院校和科研機構在強軍興軍中的重要地位﹔文職人員方隊,以聯勤保障部隊為主抽組,體現改革重塑后文職人員在軍隊建設中的重要作用。

四是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最新成就集中體現。安排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部分新型武器裝備受閱,集中展示70年來國防科技工業發展水平和軍隊建設巨大變化。繼朱日和沙場閱兵和海上專項閱兵后,首次亮相的新型武器裝備比重較高。

五是履行使命的綜合能力充分彰顯。裝備方隊注重聯合編組、聯合指揮、聯合行動、聯合保障,集中體現信息主導、體系支撐、精兵作戰、聯合制勝的特點。例如,無人作戰模塊,展示陸軍、海軍、空軍無人化作戰發展方向,不少無人裝備是首次亮相﹔信息作戰模塊,安排戰略支援部隊網電對抗、信息通信、測繪導航、氣象水文等裝備參閱,展示對天基信息系統的組織運用。徒步方隊編維和部隊方隊,從維和待命部隊抽組,體現我軍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的決心能力。

六是礪將謀勝的鮮明導向牢固確立。絕大部分方隊編設將軍領隊,由受閱部隊2名指揮員共同擔任,將軍人數超過以往,是歷史上高級指揮員受閱數量最多的一次。

七是紅色基因的傳承接續有力體現。編戰旗方隊,集中展示土地革命時期、抗日戰爭時期、解放戰爭時期以及新中國成立以來榮譽功勛部隊的戰旗,增強閱兵活動的歷史縱深感厚重感,表達對革命先烈的深切緬懷,對榮譽功勛部隊的始終銘記,對優良傳統作風的接續傳承。

八是仿真模擬的手段運用成效明顯。這次閱兵首次借助仿真模擬系統,對總體方案進行推演論証,對方隊編組、隊形變換和受閱狀態等進行三維立體實景模擬展示,在改進編組方式、提升觀瞻效果上起到重要支撐作用。

九是高效集約的保障路徑逐步走開。按照厲行節約、精打細算的原則,依托現行聯勤保障體制組織實施,提高各項保障工作整體效益,綜合保障條件也是歷史上最好的一次。再有一周就正式閱兵了。受閱部隊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堅強領導下,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以昂揚的狀態、一流的標准,接受黨和人民的檢閱,奉獻一場富有中國氣派、體現時代特色、展示強軍風採的閱兵盛典。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9月24日17:54
(責編:陳秋南、趙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