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

中央定調兩大新示范區:南深圳北青島

2019年07月25日14: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人民網青島7月25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7月24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全面深化改革是我們黨守初心、擔使命的重要體現。改革越到深處,越要擔當作為、蹄疾步穩、奮勇前進,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

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

會議強調,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要牢記黨中央創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意圖,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改革開放,踐行高質量發展要求,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要機遇,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城市范例。

青島建設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

會議指出,在青島建設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旨在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拓展國際物流、現代貿易、雙向投資合作、商旅文化交流等領域合作,更好發揮青島在“一帶一路”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建設和海上合作中的作用,加強我國同上合組織國家互聯互通,著力推動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的開放格局。

2018年6月10日,習近平主席在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上宣布,“中國政府支持在青島建設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在考察青島時要求青島“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建設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建設上合示范區,加強我國同上合組織國家互聯互通,就是落實這一頂層設計的創新之舉。青島在2019年明確提出打造長江以北地區我國縱深開放新的重要戰略支點城市,並提出了“學深圳,趕深圳”,選派450名干部到深圳實踐學習。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對青島的新定位,給青島擴大開放,發揮更大作用注入了強大動力。

山東省委要求青島,打造山東面向世界開放發展的橋頭堡。青島要成為高地中的高地,對內與京津冀、沿黃流域、東北三省形成發展互動,對外面向東北亞、聯通日韓。上合示范區不同於傳統物理意義上的有形園區。它的核心區位於境內的膠州市,而境外園區則分布在上合組織多個國家。上合示范區一頭連著中國,一頭連著上合組織國家,是一個跨越國境、雙向合作的新平台。通過這個平台,中國和上合組織國家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技術流可以更加暢通和高效雙向流動。

一年多來,青島已建起與上合組織國家間的多個合作交流平台,包括上合組織國家電影節、上合組織國家進口商品展、“一帶一路”青島板橋鎮論壇、上合+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論壇,在上合組織國家城市設立6處商貿代表處。整合濟鐵膠州物流園、中鐵聯集集裝箱青島中心站、青島港等資源,建設上合示范區多式聯運中心,開通中亞、中歐等5條國際班列,2018年到發歐亞班列402列,佔山東省到發總量的80%。2018年6月至2019年5月,山東對上合組織成員國進出口總值1560.5億元,同比增長30.9%。

上合組織秘書處秘書長阿利莫夫表示,經濟合作是上合組織成員合作的一個重要“輪子”,特別是互聯互通的建設,將為成員國的經貿合作開辟新的篇章。未來,青島將以上合組織國家合作為基礎,積極拓展全球“一帶一路”地方經貿合作,提升中日韓自貿區談判、東亞海洋合作平台及東盟“10+3”、中國/葡語系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歐亞經濟聯盟及中東歐“16+1”等國際合作機制,帶動建設山東“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在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中發揮更大作用。

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藍圖繪制過程

早在2015年,青島市就與上合組織實業家委員會秘書處共同簽署《共建歐亞經貿合作產業園區戰略合作備忘錄》,依托青島口岸多式聯運功能優勢,積極推進歐亞經貿合作產業園區的建設。

2016年8月,青島市印發《青島歐亞經貿合作產業園區建設實施方案》,在全國創新發起建設歐亞經貿合作產業園區。

2017年上合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率成員國使節代表團訪問青島考察歐亞經貿合作產業園區,各成員國代表對青島表現出了極大興趣。隨后,上合組織實業家委員會與青島市商務局成立了聯合工作組共同推進建設工作。

2018年4月,商務部復函青島支持把歐亞經貿合作產業園區打造為與上合組織成員國經貿合作平台,建設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

2018年6月,在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上,建設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更被提升到國家戰略層面。

2019年7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九次會議明確在青島建設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

(責編:趙綱、陳秋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