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日歷:張學良54年來首次公開露面

2018年06月03日09:53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1990年6月3日,《人民日報》2版刊登消息《張學良先生54年來首次公開露面》,報道6月1日這天,張學良在台北出席為他舉行的九十歲壽辰宴會的新聞。消息見報這天,正是張學良90歲壽辰。54年來首度公開露面,是這條新聞最大的亮點。

  張學良1901年6月3日出生於遼寧鞍山的張家窩堡屯。作為中國著名愛國將領,張學良的名字大家並不陌生,就在這次公開露面的54年前,他和楊虎城將軍以國家民族利益為重,發動震驚中外的“西安事變”。西安事變及其和平解決,促成了第二次國共合作,成為中國由長期內戰走向全民抗戰的轉折點。張學良、楊虎城兩位將軍也因為崇高的愛國義舉,被譽為中華民族的“千古功臣”。

  西安事變之后,張學良便遭到審判,先后被囚禁於浙江、江西、湖南、貴州等地,1949年被押送台灣繼續監禁,在長達半個多世紀的時間裡,被限制人身自由。1990年,張學良全面恢復人身自由,以后僑居美國夏威夷,直到2001年逝世,享年101歲。

  張學良生前心系海峽兩岸和平統一大業,企盼民族振興和國家強盛。由於種種原因,他回東北探親的願望一直未能實現,這也成了他晚年最大的遺憾。

 

(責編:魏青成、趙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