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今天的人民日報:《東方風來滿眼春》預示改革開放新浪潮

2018年03月31日11:59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重溫黨報新聞,感受時代變遷。

  今天是2018年3月31日,我們看歷史上今天的人民日報。

  1992年3月31日,《人民日報》頭版頭條轉四版,轉載長篇通訊《東方風來滿眼春——鄧小平同志在深圳紀實》,報道了鄧小平同志在深圳視察時所做的重要談話,在海內外引起強烈反響。

  鄧小平同志1992年視察南方是一件對深圳、對中國乃至對世界都意義深遠的重大事件。時任《深圳特區報》副總編輯的陳錫添,有幸成為這一事件的見証者和記錄者。從1992年1月19日到23日,他全程跟隨鄧小平同志在深圳5天的活動,並於當年3月26日在《深圳特區報》發表了《東方風來滿眼春》,及時向國內外傳播了鄧小平振聾發聵的聲音。文章相繼被許多媒體尤其是《人民日報》等中央媒體轉載,鼓舞了全國人民堅持改革開放的決心和信心。“東方風來滿眼春”,源於唐朝詩人李賀的詩歌《三月》,寓意春天來了,萬物煥發新的生機。鄧小平南方談話,正是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指明正確方向,帶來又一個思想解放的春天。《東方風來滿眼春》之所以廣受關注,用陳錫添的話說,有兩方面原因:一在於它涉及重大題材,記錄了一位偉大人物的活動﹔更重要的是通過該文表達出來的小平同志的談話,打碎了“姓社姓資”這一束縛人們頭腦的精神枷鎖,推動了又一次思想大解放,對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具有重大意義。

 

(責編:戴曉宇、趙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