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今天的人民日報:建國初期,北京的春節市場

2018年02月18日12:53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重溫黨報新聞,感受時代變遷。

    今天是2018年2月18日,戊戌年大年初三。讓我們看歷史上今天的人民日報。

    67年前的今天,1951年2月18日,《人民日報》2版刊發通訊《北京的春節市場》,報道新中國初期的北京春節市場。報道說,北京今年也就是1951年的春節市場,已經打破十幾年來“過年必漲”的市場規律。雖然市內與郊區的人民購買力已比過去有提高,但市場始終平穩如常。原因是國營貿易公司的大量供應、合作社有計劃地供應社員物資和組織私商運銷。文章還舉了一些例子說明人們的生活變好了,比如東單市場代替攤商看守物品的工人,以前過年隻能吃窩窩頭,今年買了二斤肉吃了三四頓餃子。

    如今60多年過去了,現在北京的春節市場雖然也有物價波動,但卻不都是價格上漲。很多商家抓住春節商機,進行各種打折促銷,黃金首飾、大件電器有時候反倒是春節賣得便宜。當然,最大的變化要算是人們的收入提高和物資的極大豐富。今天北京的春節市場,隻有你想不到的商品,沒有你買不到的商品。買肉吃餃子已經成為家常便飯,所以有人感覺年味變淡了,實際上是生活變好了,平時的生活與春節相比沒有很大變化,自然不容易感受到過節的特殊氛圍。

    感謝收看,再見!

(責編:李佳、趙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