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今天的人民日報:東方歌舞團成立56周年

2018年01月14日13:20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1962年1月14日,《人民日報》二版刊發題為《學習和表演亞非拉丁美洲等國家人民的歌舞 東方歌舞團舉行建團典禮》的報道,報道了東方歌舞團正式成立的消息。

  東方歌舞團是周恩來總理倡導成立的。早在1956年,印尼總統訪問中國,看到北京舞蹈學校表演的一個印度舞,很有興趣,他向周恩來提議,可以派印尼舞蹈專家來中國傳授印尼舞蹈藝術,周恩來當場表示歡迎。不久,中央歌舞團東方舞蹈班成立。在1961年周恩來訪問緬甸期間,東方舞蹈班演員等表演的14個國家的歌舞,受到各國駐緬甸使節的熱烈歡迎,他們把這看作是對其國家尊重和友好的表示,一些國家的大使把它當作重要外交信息向國內報告。在從緬甸回國專機上,周恩來提議成立東方歌舞團,說要讓這類文藝演出,成為沒有頭銜的大使。

  1962年1月13日東方歌舞團正式成立,首批演員如阿依吐拉、資華筠、刀美蘭、崔美善等,都是周恩來親自點名抽調的。東方歌舞團成立50多年來,致力於把中國傳統民族民間歌舞藝術介紹給國內外觀眾,同時把外國優秀歌舞藝術介紹給中國人民,代表中國出訪過5大洲70多個國家和地區,為增進中國和世界各國的友誼與文化交流,發揮了“文化使節”的獨特作用。

 

(責編:魏青成、趙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