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今天的人民日報:推廣普通話與《漢語拼音方案》

2017年12月10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今天是2017年12月10日,我們看歷史上今天的人民日報。
    1957年12月10日,《人民日報》頭版報道了時任國務院副總理陳毅親自主持的中央推廣普通話工作委員會會議,消息主題為《加緊推廣普通話工作》,提出在漢語拼音方案草案公布以后,應加緊推廣普通話工作,用拼音字母教、學普通話,推動漢語語言進一步統一。
    語言是最重要的交際工具和信息載體。推廣全國通用的普通話,有利於消除語言隔閡、促進社會交往,對經濟文化和社會發展有重要意義,也有利於維護國家統一,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因此,推廣普通話工作在新中國成立初期,就受到高度重視。1958年前后,以第一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批准頒布《漢語拼音方案》為契機,“推普”力度進一步加大。因為沿用至今的《漢語拼音方案》是以國際應用最廣泛的拉丁字母為基礎制定的。在此之前,因為漢字很難從字形上分析出讀音,為解決注音問題,曾採用直音、讀若、反切等多種注音方法,以及用筆畫簡單的古漢字作注音字母等,但是都容易受到不同方言對漢字讀音不同的影響,不能科學准確反映標准漢字讀音。《漢語拼音方案》的頒布,使教、學普通話更加容易,也使漢語拼音更容易成為拼寫中國人名、地名的國際標准,成為對外交流的文化橋梁,為我國掃除文盲、普及教育、發展科技、提高信息化水平做出重要貢獻。

(責編:白靜、趙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