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今天的《人民日報》:“環衛工人節”設立30周年

2017年10月26日06:28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十七年前的2000年10月26日,人民日報在二版刊發了一條消息,題為《建設部中華全國總工會 向全國環衛工人致信慰問》。為什麼要致信慰問呢?原來,這一天是全國許多省區市的“環衛工人節”。
  環衛工人是“城市美容師”,從事的是又臟又累的工作。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臟了我一個、換來萬家潔,確實應該有一個自己的節日。那為什麼定在10月26日呢?原來,1959年的這一天,時任國家主席劉少奇親切接見掏糞工人時傳祥,對他說:“我當國家主席,你當掏糞工人,隻有分工不同,沒有高低貴賤之分,都是人民的公仆。”劉少奇同志的話,極大鼓舞了全國環衛工人,對於提高環衛工人社會地位,促進全社會對環衛工人和環衛事業的尊重、理解、關心和支持,教育人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勞動觀,產生了極為深遠的影響。1987年,黑龍江省牡丹江市率先設立“環衛工人節”,日期就定在10月26日,之后,廣東、廣西等許多省、自治區、直轄市,以及一些城市,都設立了“環衛工人節”。這一節日增強了環衛工人的責任感和愛崗敬業精神,也促使更多人關心、支持環衛事業。
  從1987年最初設立環衛工人節至今,恰好是整整30年。在這裡,向全國的環衛工人道聲:節日快樂!你們辛苦了!

(責編:白靜、趙綱)